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李男:扎根边疆 网络强国
作者:     时间:2022-07-13     资料来源:

李男,沈阳化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2010级校友。现就职于新疆通信管理局。荣获2019年全国通信工程质量监督优秀工作者、2021年全国通信工程质量监督优秀工作者。

 

坚持以知促行 持续自我深造

2010年-2014年就读于沈阳化工大学期间,李男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成绩优异;同时在学生会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表现突出。大学毕业后就职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在2018年,他迎来新的人生转折,从制造业企业生产一线管理岗位走向中央直属单位国家公务人员管理岗位,身份的转变让他意识到自身的差距,他意识到他必须以知促行,持续深造自己,综合学风、作风、专业能力、育人导向等各方面考虑,他毅然报考并成功考取了自己母校沈阳化工大学的研究生,研修工程管理专业硕士。还记得研究生面试时他说的一句话“我报考沈阳化工大学的原因只有一个:是我的母校让我赢在起跑线,现在我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我请求母校给我再赢一次的机会”。2021年硕士毕业,他怀揣母校传承给他的专业知识、研究能力、严谨作风、拼搏精神,在遥远的新疆扎根,落实着一名援疆干部的职责,积极参与新疆通信行业监督管理中,为信息通信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网络强国战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专业支撑监督 能力指导管理

2018年到新疆支援工作以来,李男同志兢兢业业地做好了新疆信息通信行业监督管理工作,秉承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他一往无前在监管岗位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实际行动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参与行业管理。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网络强国、强边固防、旅游兴疆战略,推进5G建设发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等重点任务,主要负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区信息通信行业建设发展管理工作,具体负责全疆5G建设统筹、千兆网络发展、千兆城市创建、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光纤入户国家标准推进、跨境光缆建设、工程资质审批等工作,利用在母校所学的工程管理、工程制图等专业知识,将国家信息通信行业各项管理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其中在他的参与下,新疆5G网络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指导各通信运营企业完成年初计划建设任务4010个,追加建设任务1800个,全年5G基站建设任务已全部完成,共计建成5G基站5810个,总投资达到21.5亿元;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各通信运营企业不断建设完善中哈、中吉、中塔、中巴、中阿等跨境国际光缆。累计建成跨境国际光缆22条,初步形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向、南向、北向的国际大通道跨境布局,并持续完善国家网络西向大通道和通信信息枢纽建设,已基本疏通了与中亚五国及蒙、巴、印等11国间国际语音、数据专线业务,在霍尔果斯、阿拉山口、阿图什、喀什等边境地区完成了13个国际通信信道出入口的设置,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欧亚的通信和互联网优势地位。

积极参与行业监督。母校对他个人能力的培养,并不限于专业能力,同样体现在他克服困难环境完成任务的决心和意志,更体现在他持续深入开展行业监督的公平正义工作中。他负责本单位下属新疆通信工程质量监督中心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新疆通信建设市场监督管理取得长足进步。他主要负责新疆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招投标监督管理、光纤入户监督管理、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监督管理等工作。在他的组织下,全疆16个通信工程质量监督站监督检查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历年通信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专项整治有序推进,1-5批国家电信普遍服务验收工作持续深入,3年12次通信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持续深入,60余家企业通信施工总承包资质获批,1000余项光纤入户施工项目得以接入公用电信网,1600余栋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得以公平接入,边境地区400余个4G基站建设完成,边境一线2047.1公里完成4G网络覆盖。

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在母校学习期间,他的专业能力持续进步,他的学习能力不断增强,他的组织能力不断深化,以此为基础,他积极参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息通信行业各项标准的制定。参与制定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筑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正式发布实施,进一步规范了建筑物通信基础设施规划、移动通信基站、通信机房、屋面设施及中间层设施、抗震安全、消防及防雷接地、施工、验收等内容和环节的标准,规范了自治区建筑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实现资源共建共享。参与制定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技术导则》正式发布实施,为实现城市可持续和宜居发展目标,切实改善城镇居民的居住条件和人居环境,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公共服务缺失、居住环境差、存在安全隐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起到积极作用。他积极推进5G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已编制完成《新疆5G网络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并指导新疆各地(市)层面持续推进5G专项规划审批相关工作,全疆16个地(州、市)的5G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寄语母校

桃李不言满庭芳,弦歌延年今又始,愿母校辉煌永驻。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母校乃智者,从不拒绝求学随行之少年,而我只希望陪您一路辉煌。化大四年,门捷列夫的伟岸身躯撑起我的求知欲,在您那满目绿色的校园里,老师的一颦一笑仍记忆犹新,愿化大学子秉承春光烂漫编织人生七彩之梦。忆往昔,化大桃李不言,自有风雨话沧桑;看今朝,厚德载物,更续辉煌与九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