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王涛:以持久坚韧力不弃 于乌云磅礴处闪光
作者:     时间:2022-07-20     资料来源:

王涛,沈阳化工大学精细化工专业1998级校友,辽宁恒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阳市政协委员、沈阳市民革成员,“中建涂”全国执行主席,多家上市公司的特聘讲师、私董会成员,清华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在读。

时光的指针划到2022年,每一分一秒,都在王涛的脑海中留下印记。就像F1车手阿尔顿塞纳曾说过:天气好的时候你不可能超过15辆车,而阴雨天的时候可以。危机=危险+机遇,创业者经常需要面对的现实中,就必不可少有战胜恐惧。

立志欲坚不欲锐

无论是在变动与浮沉中,还是在相对一段稳定延续的时间里,在潜心等待中,在生命涌动着的种种不同状态下,心怀志向的青年都在不懈地追寻更强韧、更勇敢的人生。

在化大的求学经历中,军训,当属记忆中隽永闪耀的星星一般存在,炎炎烈日,风雨无阻。每天的操练,内务整理,军姿的规范及长久站立,队伍的整齐划一,都让王涛从一个懵懂学生成长为一个对自己的行为规范与意志品质都有严格要求和标准的青年学子,更对其日后的创业,埋下了一颗拼搏坚韧的种子。“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使命是一个职责,是永恒的,永远没有终点的才叫使命,至死方休。如果使命随着某个时间段或者某个事件的完成而终结,那就不叫使命。这是那段短暂且难忘的军训生涯记忆,始终长久存在心里的原因。

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印象中的战君老师一直给王涛留有这样的印象,从大一到大四,一直教育学生勤奋学习,锻炼身体,老师的教诲让他在大学养成晨跑的习惯,直到现在即便工作再忙也有坚持。这不仅是一种身体的奋斗,更促动着思想的奋斗。已经步入创业大军中的王涛,秉持着奋斗者为本的精神来理解当初老师的教导,这种精神会一直伴随他的一生,让他体会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2000年后,随着建筑外墙体系不断升级,东北的民建涂保外墙体系由于气候温差、环境污染、材料的落后和基面因保温工艺相对难于南方等因素,导致在行业中屡屡被诟病。在离开校园进入外资企业学习及任职的过程中,王涛从技术研发到技术应用的经历与经验,使得他对建筑涂保外墙体系的系统性认知得以完善精进,结束了上海、北京五年多的工作生活后,带着长期知识经验储备的自信和不服输的倔强,他在2008年毅然回到老家东北沈阳,开始全面认真的考察,将大量的新材料、新技术及新经验分享给家乡城市建筑的各大建筑商与施工商。2013年,为了打造卓越的涂保外墙产品,他毅然辞去外企的高薪职务,投身创业大军,开启了他努力实现个人理想的创业时代。

欲采玫瑰必忍荆棘

作为沈阳化工大学精细化工1998级校友,曾担任两家世界500强化工企业的区域技术负责人,在之后创业近十年的历程中,王涛已经无数次在危险与机遇中穿行。作为沈阳市政协委员、沈阳市民革成员、全国涂联协会东北区主席、多家上市公司的特聘讲师、私董会成员,他感到肩负的使命责任更重。

从辽阳农村的乡间小子,到上海技术人才引进的落户人才,再到白手创业、将企业打造成拥有众多资质和专利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沈阳市科技小巨人、2021“沈阳市民营企业规模100强”、全国行业协会评选涂行全国十强单位、中建涂行业东北唯一主席单位、参与行业新技术新标准的编撰及修订、多次荣获全国最高行业标准奖项“牡丹杯等等荣誉的创业者,化大的学习和成长经历给予了他改变命运的关键因素,更夯实了他严谨、认真、创新、坚韧等性格特征。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极度物质匮乏的童年,孜孜以求的少年和始终坚持理想的青年阶段,王涛经历了创业者普遍会遇到的种种磨难与逆境,但他努力拼搏、克服逆境,顽强地克服了一切困难,迎来了创业成功的曙光。他特别认同马斯克所说的:所谓创业,就是嚼着玻璃凝视深渊。既然必须穿过地狱,那就走下去吧。

饮冰十年难凉热血

“在一件事情上孤注一掷、毫无退路的时候,其实是一件很需要勇气和毅力的事”,他一直这样笃信,一回首,创业已近十年,企业业务遍布11个省份23个城市,拥有7大资质,行业标杆项目林立,获得诸多客户超五年以上认可,这一路荆棘与坎坷,他却从未想过放弃,因为热爱,热爱足以让他熬过所有艰难的时光,扛过挫折、迷茫、疲倦,也顶住利益、诱惑、虚无,在明确的目标和困难面前不退缩,在想要放弃和离开的时候始终坚持,在自己觉得正确的路上勇往直前。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怀揣理想者,无惧,“向前”是恪守一生的信条。

创新、高效、成长、共享,是他创办企业的价值观,从技术应用到技术研发,从材料到施工,再到设计,再循环到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不断创新,是他不断追求革新的标准。马斯克说,如果你没有失败,说明你没有创新;如果你失败得不多,说明你不够创新。相信每个努力创业的人对此都能够感同身受。每当一次次挫折与打击迎面而来,王涛都喜欢重新回到给予他养分的母校校园里走走,回顾青春时代的成长,一步步走来的足迹,在绿茵下感受微风吹拂的清醒,寻找跳脱世外的冷静。

在2022年当前动荡的金融市场、通货膨胀和地缘政治冲突一并列为不确定性和变化的关键因素下,王涛认同过去十年的繁荣时代毫无疑问已经结束,调整经营战略到“适应与忍耐”才能在危机中寻到出路,面对宏观经济颓势与经济的寒冬,在怀疑与惶惑、抱怨与焦灼的氛围中,那些鲜明、锐利、坚韧的进取者必须接受现实并做出改变,无论怎样,面对问题改变是唯一选择。“如果这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

寄语母校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祝福母校桃李芬芳,铺就学子希望路;春风化雨,浇灌学术璀灿花;年华流转,不变学者心;岁月如流,永恒师者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