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刘国基:吃苦耐劳勇担当 千锤百炼更坚韧
作者:     时间:2022-08-16     资料来源:

刘国基,沈阳化工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2004级校友,2008年毕业到中国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动力站锅炉岗位任职。2010年4月进入车间技术组,任职锅炉装置设备主管师,2017年担任热电运行部安全总监。

作为一名85后,他身上具有朝气蓬勃、踏实稳重、吃苦耐劳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从最初的基层岗位到现在管理岗位,他一步一个脚印,不骄不躁,扎扎实实。

求学母校 砥砺前行

回想起自己的求学之路,还出现过一个小插曲。因自己的姑姑在兰州理工学习的动力工程专业,自己也有志愿学习这个专业,但自己又不想离开辽宁省,毅然选择了沈阳化工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兰州理工的动力工程研究的是流体机械,而沈阳化工大学的热能与动力工程研究的是热电厂、制冷等领域。刘国基当时的想法就是来到化大,必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自己的努力去学好专业知识。2004年9月入学第一天的情景历历在目,他独自一人推着行李箱下了沈阳火车站,在学长们的迎接下,坐上了通往沈阳化工大学的大巴车。进入学校,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强学力行 喻理求真”的校训,过去10余年,校训的8个字依然牢记于心,也成为他成长的动力。后来回忆起大学生活,刘国基总是深情的说:母校的校园很美,有水有山有树,但母校更是个知识的殿堂,在那里学到了学以致用的本领。大学四年,刘国基通过自己的努力,恩师的培育、同学的帮助,不断充实自己,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提升了个人的组织能力,增强了个人的团队意识与综合素质,并且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课的系统学习为日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初生牛犊 不怕吃苦

从“化大”来到中国石化石炼化动力站锅炉装置倒班,他心中感到过失落,觉得:“我是本科大学生,怎么还倒班?”后来通过了解这是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也是积累成长资本的机遇,他很快打消了这种傲慢消极的思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虽然对倒班晚上不能睡觉有点不适应,但他客服困难努力坚持了下来。他始终坚信一个理念:“脚下有泥土,心中才有底。”所以,他为自己制定了短期学习目标——三个月之内先把流程学会。他上班学下班学,白天学晚上学,问师傅、问同事,一条条管线去追踪并画图,一个个阀门去攻克,一天上好几趟塔罐,别人问他:“累吗?”他拍拍肚皮:“看我壮如牛犊!”不到三个月,他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之后他开始关注技术参数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每当装置出现问题时,他总是想四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可能出现哪些现象、急救措施是什么、以后注意哪些事情或改进哪些方面。当一个问题或难题解决了,他还问自己五个问题并记录下来——你看到了什么、你想到了什么、你做到了什么、结果是什么、不足是什么。不管外操、内操,有活儿他都抢着干,他经常说一句话:“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只有干得多,才可能懂得多。” 在困难面前他从不推搪,在矛盾面前他从不推诿,在失误面前他从不推过,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他很快从一名岗位副操升到主操,独当一面。

技术管理 担当负责

2010年4月担任职锅炉装置设备主管师以后,他觉得担子更重了。他利用业余时间充实欠缺的专业知识,他认为更好的学习方式是勤于琢磨、善于钻研、在认真负责的实践中增长阅历。

2017年3月3日,热电运行部装置现场——“你们太不像话了,竟然这么糊弄人!赶紧拆掉,按标准一板一眼地施工。看!我手里拿的这个新‘武器’——红外线热成像仪,很厉害,火眼金睛,里面的保温层实不实、严不严、厚不厚都看得一清二楚,丝毫都别想含糊!”,刘国基“黑”着脸在管廊下面跟偷工减料的保温施工人员厉声喊道。施工人员耷拉着脑袋,见这小伙子不好糊弄,和声细语地说:“‘黑脸包公’,我们知道错了,你说怎么干就怎么干,保证按标准做。”即使简单改正了,刘国基也没答应,他要求他们在两段保温层接口处先用碎棉塞实,然后加一层新棉,最后再加一层新铁皮,保证整条管线保温层均匀而结实。有的施工人员小声说:“你也不是领导,那么认真干吗?”刘国基说:“以后整个公司都是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你们也得转观念。你知道整改这些保温点后每年能为企业节约多少钱吗?将近一百万呢!”这是平时,到了检修时期,他更加珍惜机会,更加严格管理、精益求精。

2017年8月3日上午,正值全公司大检修期间,炎炎烈日映照在滚烫的大地,在热电运行部锅炉氨区,刘国基的后背上,一圈垒着一圈的汗渍,脖子里滴答着晶莹的水珠,他在询问北京燕华公司负责人施工进度,突然,他的神情紧张起来,使劲嗅着空气。“怎么了?”燕华负责人问。“我怎么闻到一缕淡淡的氨味?”说完,刘国基赶紧在氨罐和管线之间寻找,无意中抬头一看,发现安全阀法兰有一缕淡淡白雾,他和燕华公司负责人及时找来施工人员将法兰紧好。没过多时,他又神情紧张起来。“不对,我刚才站在安全阀的上风口,泄露的氨气味我应该闻不到。”刘国基越想越不对劲。

“你不会是‘过敏’了吧?”和他在一起的热电运行部安全主管师笑着说。“不是,很可能还有漏点,我们可不能大意,这时氨气,有毒有害。”刘国基心里不禁一惊。他对异常现象向来不轻易放过,决定跟这个泄漏点较“劲”,非找到它不可!他去本部办公室要来喷壶和肥皂,制成肥皂水,然后跑到现场一个密封点一个密封点地测试,脖子里的汗珠子连成了线。“国基,别中了暑,咱们喝点水去吧。”因为天热,同事有点担心。“坚持吧,找到了再说。”他每测试一个点,就细细观察有没有气泡出来,终于发现氨罐顶部新加的雷达液位计仪表密封处肥皂水鼓起了一个个气泡。"泄漏点找到了!”刘国基露出一丝欣慰。随后,他联系施工单位紧固。这时已经11点了,当肥皂水再次喷到液位计密封点时已没有泄漏,放心不下的刘国基又把涉氨的设备管线都测试一遍,才把一颗悬着的心放下。

每次检修前,他都是反复完善开停工网络,一遍又一遍地给班组人员讲解工作中的难点和关键点。实施管线落实到人的管理原则,按照逐级确认打钩的方式,做到了“区域有人管、重点有人盯、难点有人帮”的工作局面,较好地完成了装置很多检修抢修工作,技术能力和业务水平都都有了较为显著的提升。

主管安全 责任重大

2017年年底,刘国基任职到运行部领导干部系列,担任运行部安全总监。对石油石化企业来说,这是个责任重大的危险职业,但刘国基经受住了考验。

为了全面提升每名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水平,他要求班组每周进行安全演练和每两周进行一次全员安全培训。举办空呼佩戴人人过关等竞赛活动,刘国基为总教练,要求每个人都达到标准,所以热电运行部近几年在公司消防或其它安全竞赛活动中获得较好成绩。

2021年公司大检修又赶上了大热天,这次大检修,刘国基负责的不仅仅是一套装置了,而是全运行部三套装置现场。他不仅是安全总监,还是青年突击队队长,他的言行又一次感动了很多人。运行部安全总监刘国基,也是此次检修二级网格长,他同时牢记青年突击队队长的责任,将队员们分派到重点难点工作面上,自己先做表率。

连续十几天,每天早晨他先于施工单位到达现场,督促人员和工具机具进场,认真组织安全喊话,接着是几套装置之间的奔波,查验安全、进度、文明施工。受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高处作业、起重作业等交叉进行,安全监护责任巨大,调动甲乙双方监护人员全面履责,刘国基‘很有一套’,鼓励加奖励,把监护人员的积极性‘燃’起来,现场小喇叭纷纷响起来,施工人员行为规范起来。”

近些年,他参与并组织大小检修数次,参与开停工更是数不胜数。他还积极并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完成了3台煤炉燃烧器的改造、煤场防尘隐患治理、煤炉脱硫脱硝改造、余热炉脱硝改造、3#煤炉改气炉等多个项目,重新修订了应急工作预案及各种方案数十项,并一一得到实施。

因为他深深地知道,只有尽职,才有收获;只有尽职,才有未来,而尽职就是他最大的乐趣!

硕果累累 不负“化大”

日复一日的顽强拼搏,刘国基不仅被锤炼得更加坚韧,还收获了数不清的荣誉——“工艺管理先进个人、设备管理先进个人、HSE先进个人、勤学敬业新秀奖、工地检修之星、作业部先进个人、先进生产者、公司青年岗位能手、公司十大岗位能手标兵、石家庄市优秀团员、石家庄市优秀团干部、生产管理先进个人、集团公司环境保护先进个人、环保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冀青之星……”这些既是他吃苦耐劳勇担当的回报,也是他不辜负“化大”培育的见证。他曾经说:“做人,既不能辜负父母的养育之恩,也不能辜负企业给予我的事业平台,更不能辜负母校‘化大’给予我的‘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