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李琛:生产调度和战略谋划的高手
作者:     时间:2023-09-23     资料来源:

个人简历

IMG_258

李琛,男,1969年生于盘锦市,1988年考入沈阳化工学院,1992年毕业后入职辽河化肥厂。1993年11月起,历任华锦集团生产处调度、企管科科长、秘书处处长、辽河置业公司总经理助理、辽河商业城常务副总经理、产品技术部副部长、生产与质量管理部部长、战略规划部部长等职务,现任华锦联合石化副总裁。多年来,李琛秉承“强学力行、喻理求真”的化大校训,传承弘扬“修德、自强、求是、创新”的化大精神,扎根化工生产经营一线,在不同岗位上发光发热,在工作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企业发展中开拓奋进,取得了突出业绩,为华锦集团的发展壮大、为我国化工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首选母校求学修身

报考大学志愿时,李琛填报的第一志愿就是沈阳化工学院。入学后他所遇到的班主任、辅导员和科任老师都给他留下了良好而深刻的印象:辅导员侯延风老师与同学们年龄相仿,情趣相近,引导学生品学兼优,与大家关系融洽,相互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联系;班主任李文秀老师,雍容儒雅,和蔼亲善,教学严谨,宽容大量;郭瓦力老师的科技英语课讲授水平很高,而且性格开朗豪爽,给人带来积极向上、无坚不克的正能量;屈雪茹老师主讲化工原理课程,循序善诱,条理清晰,通俗易懂;化工系党总支张怀清书记思想教育工作循循善诱、春风化雨,专业课传授精准老道、学识丰厚,具有学者风范。

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李琛深深感受到,母校良师师德高尚,治学严谨,言传身教,求真务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培养自学能力,传授知识和理念与学生的未来工作实际需要相契合,引育化大学子形成了务实肯干的作风,既不沾沾自喜,亦不自卑自弃,个人认知与工作需要相适应,在不同的岗位上能够较快适应职责要求,甘于俯下身子踏实干活,不偷懒,不诳言,不投机取巧,不挑挑拣拣,凭着自身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知识积累,取得了成绩,得到了认可。天道酬勤,有志竟成。目前,在华锦联合石化公司,先后有5位校友担任高层领导职务,5位校友在中层干部岗位任职,公司500多名员工中化大的校友达到了114位,化大学子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骨干中坚力量。李琛深情地说,化大学子所有的能力和心智都源于母校的精心培养教育。

多岗历练全面提升

李琛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是辽河化肥厂尿素车间操作工,时任车间主任的是1977级校友刘万华(后英年早逝),住在同一独身宿舍的有同届校友宋炳骑(现任华锦股份副总经理),校友的帮教引领和同甘共苦犹如家人在一起挽手并行。当时由于化肥原料天然气供应量紧缺实行“气改油”,基建工程施工紧锣密鼓。李琛和新来的大学生在培训学习的同时在一线跟工人师傅一起顶岗倒班,扑下身子,埋头苦干。在车间一年多的摸爬滚打中,李琛增长了实际工作经验,也在一众学生中脱颖而出,被领导调至公司生产处调度室任调度员,继续在倒班中学习掌握生产调度指挥的本领,提高把握生产全局的能力。调度室是安全生产的指挥中枢和协调中心。调度岗位要对公司日常生产安全进行协调调度、实时记录及统计分析,从千头万绪中找出主要矛盾,分清轻重缓急,及时准确下达生产任务调度指令、通知、通报等;随时掌握生产安全动态,重点了解主要设备系统的运行情况、相关数据和存在的问题,做到数据准确、内容完整、问题真实并及时向领导汇报。经过三年跟班值岗和两年参与全盘操作,李琛对全公司的生产工艺流程、生产计划安排、装置运行、设备运转和检修操作、隐患排查和故障排除等具有全局性的重要环节有了充分了解和把握,综合素质大为提高。

在收购盘锦开发区顺酐厂的过程中,面对该企业人力资源缺乏、原料供应不足等诸多问题,李琛与同事们通力协作,通过内部协调补充人员、协调辽河油田油气处保证原料供应充足,及时解决了生产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为装置稳定开车运转提供了保障。兴建辽河商业城时,他全力与当地各部门协调水电气汽风等资源,满足综合配套条件,以求实现早开业抢先机快收益的目标。然而商场开业在即却发现供水上不去、空调无法启动等问题,李琛在协调盘锦市消防队派水车送水的同时,完善企业供水系统,确保了正常开业。参与商业城建设使李琛与公司之外的社会各方面建立起了广泛而密切的联系,为日后全面对外协调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1997年6月至2002年3月,李琛先后担任集团公司办公室企业管理科副科长、秘书处处长助理和副处长,负责对公司企业管理状况的全面考核工作,在他的主持下,在17个部室推行了先进的“日清(完成计划)日高(提高水平),日事(每天的事情)日毕(完成)”管理模式,逐级对下考核,每日每周每月的计划均上墙展示,实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发挥了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形成了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在筹划公司班子会、职代会等重要会议,起草公司年度报告、综合性汇报材料、会议材料等重要事项过程中,练就了行政管理本领。为了提高专业管理知识,李琛攻读了东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并获得硕士学位。

由于工作中的出色表现,2002年,李琛被任命为辽河置业总经理助理并兼任辽河商城常务副总经理,分管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后勤保障、超市等六块业务。商城的事务繁杂多头,必须统筹全局与拾遗补缺兼顾。一是外部沟通协调,与政府部门及合作企业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解决外围各项难啃的“硬骨头”。二是严格规章制度,强化考核管理,对中层干部实行绩效和末位谈话、淘汰机制,两次末位即就地免职,激励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三是强化安全管理,主动邀请消防队指导企业员工进行消防演练,公示消防规范,集体进行监督。他在商场任职期间经营效益良好,未发生安全、质量事故。

重归主场挑起大梁

在5个部门的8个职位上历练14年成长为多面手之后,2006年6月,李琛回到了与生产技术密切相关的部门,先后担任华锦集团产品技术部副部长、生产运行部部长、生产与质量管理部部长。此间他充分发挥阅历和资源较为丰富、实践经验厚实、能打善拼的优势,为生产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技术与质量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完善质量控制体系,他组织编制、出台了产品、原料手册,使原料进厂、产品出厂实现了规范化和标准化。在办理尿素产品国家免检二次复查的过程中,对集团所属的辽河、锦西、新疆阿克苏三个化肥厂实行了商标和质量统一,严格按标准进行质量检验。李琛不辞辛苦,东奔西忙,对接国家、省、市质检部门,终于成功申报了尿素产品的国家免检品牌、中国驰名商标。通过提升产品的品牌影响力,集团所出产的尿素价格每吨提高100多元,实现了社会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在一次瓢泼大雨中,公司自备电厂遭受雷击发生停电事故,致使所有的动力装置全部停止运转,进而造成蒸汽供应中断,生产线面临停车风险。如不迅速妥善解决,不仅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乙烯装置停一次就损失一亿元),更易引发包括乙烯、丙烯、碳四储罐燃爆等更大的安全事故。面对紧急情况,李琛沉着应对,科学指挥,果断采取应急措施,保大放小,以最快速度利用供电双回路系统,对现场最重要的动力和生产设备恢复了供电。在这场短兵相接的战斗中,仅用45分钟就全面恢复了生产,既减少了经济损失,又确保了人员和设备安全。

氮气是石油化工企业确保安全生产不可或缺的重要气源,在氮封、保压和冲排装置逸出的可燃气体等环节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华锦集团氮气系统由“两源二网”组成,即:辽河化肥空分、环氧乙烷空分作为两个氮气源头,全集团按氮气等级构成两个封闭的高压、低压两个氮气管网。同时在环氧乙烷空分车间设置了两个氮气储罐。2016年的一场大暴雨造成了氮气供应中断,在启动备用氮气罐时发现输气管线上出现了裂缝,必须立即进行焊接堵漏。李琛一方面迅速协调物资采购部门从盘锦、凌源、抚顺等地调来氮源,保证现场供应,同时和其他同事一起身着雨披,亲自到现场指挥,连夜抢修,终于将裂缝堵住。经历了多次处理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和故障,李琛深有感触:安全生产无小事,微小细节定成败,重点岗位人命关天,防范事故必须备有预案,处理事故必须正确果断,分析事故原因必须透彻清晰,排除事故隐患必须完全彻底。

谋划战略宏图,培植后续人才

2017年5月,李琛担任了华锦集团和华锦股份战略规划部部长,承担起站在宏观和中长期战略发展的高度,对公司未来五年以致更长时期全局性、战略性发展进行全方位科学规划的重任。

在负责主持制定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过程中,李琛带领战略规划部全体同事精心设计、科学谋划,不照抄照搬原有模板,突破旧有方式,建立了全新的“1+1+N+X”规划体系,即:一个总体规划思路,一项顶层规划设计,N个管理体系(包括设计、采购、能源、安装、生产、财务等),X个分项体系(各二级独立法人单位),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完整板块。既体现出战略高度又扎实接地气,既具备前瞻性又具有可操作性。从规划提纲确定到总体框架搭建,从前期决策到补充完善,从发掘本地潜力到调动外地资源,经过反复推敲、数易其稿,谋划出了一幅宏大蓝图,集团公司领导认为这是一份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规划。

2021年4月,李琛被赋予了新使命,兼任总投资837亿元的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的工程指挥官——华锦联合石化工程计划部部长。负责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在2022年底,在项目获得辽宁省发改委核准和能评之后,进入最终冲刺阶段的关键时刻,新冠肺炎疫情成了如期完成项目再论证工作的拦路虎。在七八天内,华锦联合石化公司500多名员工几乎全都被感染,工程计划部成员也多数呈阳,只有李琛和两三个人暂时幸免。集团董事长任勇强对李琛说:作为新项目的总调度你要顶住。李琛表态:任务没有完成,我不能阳、绝对不能趴下。他吃住在公司,带领几位骨干日夜兼程,加班加点。2023年2月10日、15日和25日,兵器集团领导、外部董事和行业专家先后听取了项目报告,予以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于2023年3月批复了项目开工报告,为项目开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3年4月,李琛被提拔为华锦联合石化副总裁,分管工程计划、设计管理、生产准备工作,正如华锦集团董事长所说,哪里急难险重就要派出李琛,这既是对他能力的认可,也是对他的信任。

回顾成长历程,李琛深切感受到:没有各级领导、前辈师傅、学长校友和同事们的引导、教诲、扶助与支持,自己不可能成才成器。因而在走上领导岗位后,李琛特别注重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在基层发现了可塑青年,马上重点加以培养。先后将王洪涛、姜涛、翟旭蓬、韩松涛、王志芹等同志培养到中层管理岗位,将马其宇、姜兴林、王丽红、姜旭、耿小萌等同志培养到基层管理岗位,其中成长较快、成果突出的是2021年9月化大林业化工专业本科毕业的管伟晶。通过仔细观察和调查了解,李琛发现管伟晶方向感强、悟性好、有韧性,于是对她重点培养。经过两年多的锻炼,管伟晶成长迅速,能够独当一面。在能评审查会上,管伟晶侃侃而谈,从容答辩,得到了评委一致称赞。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思想政治素质高,2023年6月19日,管伟晶作为企业青年员工杰出代表,被选为共青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这些年来,经李琛一手扶持起来的年轻才俊不下20人。李琛认为只有把青年人培植起来,公司的未来才有希望,发展才有后劲。

从化大毕业30多年来,李琛始终牢记化大校训,弘扬化大精神,在化工领域深耕、求索,在重压和困难中勇敢接受挑战,在攻坚和破局中推动化工产业发展,在我国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