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王兵:加强技术创新 为健康环保做贡献
作者:     时间:2023-11-13     资料来源:

王兵,沈阳化工大学高分子86级校友。现任北京泰克美高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员,国家食药监局食品安全专家,北京华商会常务理事,无患子联盟副理事长。

深入多领域,获得专业认可

王兵在上世纪90年代留学日本,毕业后在日本顶尖研发企业如综研化学、资生堂等企业工作。多年的深造、历练及积累,使他在生物化学、电化学、有机化学领域有较深的造诣。本世纪初期,他毅然放弃日企优越的待遇和职位,选择回国创业。在创业初期极其艰难的条件下,王兵仍然克服种种困难,建立了高水平的公司自有实验室,企业中80%员工为高水平研发人员和高学历人士。他带领的研发团队,在液相色谱分析、天然产物精制纯化、生物发酵型透明质酸的多途径开发应用,以及农业、环境等领域面临的疑难问题等,进行跨专业、多领域深入研究,不断攻克难题,为行业、客户、国家提供了大量的技术方案和解决方案,诸多技术被国家、行业及龙头大型企业采用,得到了各合作单位的高度信任与赞誉。

独创方法论,解决技术难题

王兵带领员工攻克难关,解决了众多常人望而却步的技术难题——药品中非监控性杂质的检测,检测食品化妆品中塑化剂、激素等有害物质(2009年的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的检测国标方法认定,其中的LC-MS检测方法就是由王兵带领队伍修改并制定了新的标准,被国家质检系统纳入国标,为国家乳制品安全检测做出了巨大贡献。)正是由于王兵在食品检测领域展现出的突出贡献和影响力,他作为唯一一位来自企业的专家,被国家食品安全应急司荣聘为顾问代表。而在多层次多领域,王兵也陆续取得了技术认可和产品定位:在透明质酸类生物多糖食品、天然保健资源和生物医药中的深化应用中,其成果涉及皮肤美容保湿增效产品的开发、皮肤组织修复的理论研究及产品开发、保健功能性食品的前沿领域开发及应用以及交联透明质酸盐对海泡伤外用药中的应用等等诸多方面。

关爱蔬果地,还原昔日味道

通过多年的研发实验,王兵日渐为土壤环境而担忧。他将修复土壤、增进果蔬营养成分含量、还原昔日味道为重点攻坚方向。2016年,王兵在农业领域、重金属处理领域,相继开发了多项技术和产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利用微生物、微量元素和天然植物提取物,成功实现了无害化、绿色、环保型技术方案。他的目标是:果蔬要零农残、更健康、更绿色,质量要高于产量。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在柑橘、脐橙、红薯、韭菜等产品中已经取得重大成果,许多地方政府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和赞誉。

 

勤业且实干,为母校增光彩

王兵常常讲:“母校里走出来的都是人才,咱不能给母校丢脸,一天化大人,终生化大情”。作为企业负责人和带头人,王兵善于创新、思路超前,在回国创业道路上始终不忘初心,潜心研究,奋发进取,勤业实干,一直奋斗在技术研发和应用第一线。多个项目、多个领域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始终秉承“科技的一小步、便是人类的一大步”的愿景。近几年,王兵参与国家重大专项、国家“十二五”国家科技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共计7项,获得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卓越贡献奖;开发检测方法7项,其中1项引入国家标准;申请专利41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在食品安全、新药开发、药效评价、环境保护及健康农业等领域均做出了卓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