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王勃:奋斗正青春 筑梦正当时
作者:     时间:2023-10-16     资料来源:

2024-03-09 09:44:56.823000

王勃,沈阳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04级校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制造专业博士,2014年毕业到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任职,历任技术员、项目主管、项目室副主任等,现任沈飞民机项目管理部商务合同室主任。

他身上有很多现代年轻人的品质,认真负责,乐观抗压,不计较,有担当。在工作中始终牢记母校“强学力行,喻理求真”的精神,勇担时代大任,肩负历史使命,不懈努力、坚持奋斗、奉献青春、不负韶华,向着一个又一个目标奋勇前进。

2004年,他考入沈阳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开学第一天,辅导员李楷老师的一句话让他始终铭记在心,李老师说:“在大学中,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努力争取来的。”在大学4年中,他体会到青春的宝贵,当知识如海浪般汹涌而来时,他就如海绵吸水一样,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类基础课程,不断拓宽个人视野,在校期间历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国家级优秀奖学金等,毕业时被授予“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的称号。但此时,他认为自己的个人能力和技术水平尚浅,遂决定继续攻读深造。2008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专业,期间因成绩优异(年级排名第一)被推荐攻读专业博士学位,在校期间发表专业论文7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他在科研过程中牢记母校教导,理论结合实际,誓把论文写在企业一线,与团队一起深入现场,先后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在他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所开发的软件系统获得大范围应用,显著提升了现场工作效率。

毕业后,他选择留在沈飞公司继续开展科研工作。2016年,为了学习国外先进技术,他被外派至德国、瑞士等企业和高校进行实地调研与学习,回国后牵头申报并实施了多项课题,先后获得多项省部级、集团级科技发明奖,研究成果被多家研究单位所引用。通过对技术孜孜不倦地探索,他对飞机智能制造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并先后在沈飞公司中层干部培训班、中航大学技术创新力培训班等场合进行了多次专题讲座,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

2017年1月,他被调入民用飞机业务领域,负责空客公司某型飞机的机身段制造运营工作。由于该型产品为新一代产品,在设计及制造方面均处于尚未成熟的阶段,尤其是客户关系的变更及客户管理模式的变化为项目运行提出了更多的挑战。他接手工作以后,积极与客户沟通,通过电话会议、视频会议、行动项跟踪、现场跟产等方式,积极推进各项关键问题的解决。在此过程中,他不仅在问题沟通解决方面积极与外方合作,也积极学习借鉴国外客户在管理理念和工具方面的优势,并积极组织团队进行培训,不仅使个人能力得到提高,同时推动了团队工作效率的提高。

2024-03-08 23:34:54.180000

2017年1月,他被派驻至加拿大庞巴迪总装线项目任团队队长,在此期间,面对复杂的现场技术质量问题,他作为公司总部与国外客户间的沟通桥梁,积极努力地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响应客户的需求。由于驻地所在为小语种区域,中方团队与客户间存在较大的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驻地团队的日常生活沟通也成了问题。在这些困难面前,他成了团队的保姆级管家,凭借过硬的本领,在工作中积极协调中方团队和外方现场人员,确保以最适当的方式满足客户需求;在生活中迅速与团队打成一片,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依然将团队照料得无微不至,确保了中方员工在异国他乡的身心健康。有一次,客户方由于数据统计错误导致我方团队绩效表现异常,甚至引发了客户强烈的抱怨和不满,指责我方团队技术能力差、工作态度消极。作为常驻团队队长,他挺身而出,面对客户的有色眼镜,他据理力争,义正言辞地与客户进行交涉,在他的沟通下,客户方意识到了问题,修订了数据错误,并诚恳地向我方作出道歉。事后他对团队说:“我们在国外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公司和国家的荣誉和形象,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把工作做好,珍惜并维护国家荣誉。”

在他的带领下,客户的满意度和信任度都得到了显著提高,有效维护了公司的良好形象和国家荣誉。

2024-03-08 23:15:36.061000

面临国外飞机制造企业的技术优势和行业垄断地位,我国飞机制造行业在国际合作中经常处于劣势地位。为了有效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他临危受命,被予以重任,承担起公司的商务管理工作。他稳扎稳打,知难而上,带领团队积极准备谈判策略,详细分析谈判数据,与加拿大、欧洲、以色列等多方客户开展了艰苦的谈判工作。为了给公司争取每一份利益,他总是认真对待每一次谈判,每一个数据。在他的带领下,国内外的多次谈判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商务领域多次创造“零的突破”,有效提升了公司效益。

2024-03-09 09:46:21.272000